wrapper

師鐸獎典範教師中道開講

謝智謀教授期勉當個不一樣的老師

     甫獲師鐸獎與美國體驗教育學會頒發「實踐家獎」的台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謝智謀,3月27日下午受邀至宜蘭中道中學演講,與全校及縣內教師分享─「領導力,是從生命中散發對他人的影響與激勵」。謝教授開場就說:「教育是要發現學生天賦,幫他們全然發揮,而非期待天才;教學是以學生為中心,幫他們學會思考,而非提供答案,用生命感動生命」,並期勉在場所有老師:「莫忘您的影響力!」

    謝智謀教授在演講中無私地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他提及曾經遭受到家暴與中輟,直到高中時期遇見王老師,無條件協助他重新開始。謝教授告訴老師們:「身為老師的喜悅,不是在金錢上是否富有;老師的富有與喜悅來自於自己生命與時間的付出,並透過教育互動讓這個世界有一些改變。我不可能也不需要教出每一個學生都成為社會期待眼光中的『卓越菁英』,但我確信的是我可以教出一群『用偉大的愛做小事』,而讓世界變得不一樣的學生:」

    謝教授透過他豐富的生命歷程,引導出培養學生多元領導力及國際弱勢關懷的案例,幽默風趣又令人感動的演講,讓現場教師如醍醐灌頂,正能量爆發。尤其針對高關懷或特殊教育學生,謝教授以新台幣一千元紙鈔為例,「無論是一張漂亮的千元大鈔,或是揉到皺皺的鈔票,或是踩在地上髒兮兮的鈔票,買一顆10元茶葉蛋都是一樣找零990元!任何的學生都不應該因為自己身體缺陷或者外在環境,而貶低自己的價值。身為老師,更應有如此的體認!」謝教授用淺顯易懂的故事,鼓勵在場教師用心找尋每個學生的獨特性與多元性,給孩子平台與機會,鼓勵孩子發揮自己。謝教授也提到:「我們的教育是否老師說得太多、學生聽得太多,但老師與學生實踐與反思太少。訓練孩子思考,訓練孩子反思,讓每一個人都呈現出他的生命力量。」

    最後,力倡體驗探索教育的謝教授更提到,希望教育現場中,期勉學子把全世界當教室,不要把教室當全世界!用背包代替書包!用山路代替網路!用勇氣代替放棄!用夢想代替幻想!

   特別全程參與本次研習講座的宜蘭國中康興國校長,在演講結束後分享心得:「謝教授來宜蘭演講非常難得,雖然以往已欣賞過謝教授很多文章、雜誌或者影片,能夠親臨現場聆聽他的生命歷程及國內外服務學習經歷,不僅讓與會者有更深層的體會及感想,更期許在108課綱新時代來臨的第一線老師們,更能回到教學初衷、回歸教育本質,讓教育現場成為『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學習場域。」

177807177806177805177810177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