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apper

中道學校財團法人宜蘭縣中道高級中學

附設國中、國小部

第六期中程校務發展計畫(105學年~108學年)

105年8月28日校務會議通過

壹、前言

自民國85年創校以來,在董事會領導下,經由歷任校長與全體教職員生的共同努力,先後於96學年增設小學部、98學年再附設幼兒園,成功打造為宜蘭縣第一所十六年一貫、四部合ㄧ的半住宿型學校。這也是本校秉持「差異化」與「優質化」並重的「藍海策略」,所努力開創的成果。目前全校學生約1235人,其中中學部約820人,小學與幼兒園約415人,學校規模雖不太大,但我們財務穩健,教職員待遇合理,對學生的各項教學與生活輔導,都能盡心盡力,獲得絕大多數家長的肯定與支持。

現階段台灣的教育,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各級各類學校都面臨生源不足的威脅,尤其本校所處之宜蘭縣,工商業較不發達,國民所得相對較低,對下一代的教育投資之認知與熱情略顯不足;加上縣內共有十一所公私立高中職、三所專科學校,在校多生少的大環境下,招生的壓力不問可知。本校目前雖暫無生存之立即危機,但展望未來,如何推動「差異性發展」與「優質化突破」的「藍海雙軸線」,積極革新精進,以贏得家長信賴與口碑,確保學生總人數能在108學年時,達到1500人之目標,如此才能達成「永續經營」之宗旨。

因此,特制定本校第六期中程校務發展計畫(105~108學年)。

 

貳、計畫依據

ㄧ、教育基本法;

二、高級中學教育法;

三、國民教育法及國民教育法施行細則;

四、私立學校法及私立學校法施行細則;

五、高級中學課程標準及高級中學設備標準;

六、國民中學課程標準及國民中學設備標準;

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

八、私立中道高級中學董事會會議決議辦理事項;

九、私立中道高級中學校務發展策略管理分析報告。

 

參、計畫目標

根據本校校務發展之策略管理(SWOTS)分析(如附件),訂出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目標如下:

ㄧ、全校學生人數漸增:

自105學年起,每一學年訂定全校學生人數目標,期許學生總數能穩定成長。(如下表所示)

學年度

部別

105 106 107 108
高中部

12

     460人

13

     480人

14

     510人

15

     540人

國中部

9

     360人

10

     380人

11

     390人

12

     400人

國小部

12

     295人 

13

     335人

14

     375人

15

     410人

幼兒園部

10

     120人

10

     130人

11

     140人

11

     150人

小計 1235人 1325人 1415人 1500人

二、教職員工待遇與福利持續提高:

本校目前合格教師之待遇標準與授課鐘點費,皆比照公立學校標準,未來一定配合政府之調薪方案,同比例調高全校教職員工之待遇,並進一步提升其福利。

三、增建「圖書暨綜合教學大樓」:

為完備本校教學、活動及藏書空間,從106學年開始規劃興建「圖書暨綜合教學大樓」,使本校軟、硬體設備能更加完美,預計108學年度完工。

四、持續推動「高中優質化」計畫:

加強教師進修成長,改進各學科課程教材教法,充實學校設備,提高教學品質,打造「學習型校園」,本校將持續申請「高中優質化」計畫,以其教學成效更加精進。

五、推行品格教育與生命教育:

為形塑優良多元的校園文化,增強師生教學相長互動氛圍,形成親、師、生三位一體的「和諧共學團隊」,本校將持續並加強推行品格教育與生命教育,並爭取相關單位之補助。

六、持續推動國際化:

本校已核准可設置「外語教學處」,將盡快徵聘適格主管,強化中外師陣容;擴大辦理國外遊學活動與美國名校名勝參訪,並邀請日本、大陸與英語系國家學生來台灣遊學。

 

肆、計畫內容(各處室計畫重點)

一、教務處

1.持續提升教學設備,強化教師E化應用能力

(1)持續完成或更新語言、電腦、自然學科、社會學科、藝能科教學設備。

(2)完成各科教學網路系統,使各科均能上網教學或使用電腦資訊教學。

(3)辦理教師E化平台講座,強化教師資訊應用能力,並充分運用於教學現場。

(4)依新課程標準及設備需求,逐年編列預算,充實設備。

2.鼓勵創新教學方法,發揮戶外學習效能

(1)鼓勵教師研發創新教學及評量方法,並提供學生回饋機制與管道以自我檢核。

(2)辦理校內教學觀摩,提升輔導及教學技能。

(3)透過教師社群激盪腦力,開設跨領域選修課程。

(4)善用戶外教學、彈性課程機會,鼓勵學生親近自然、觀察社會。

3.發展學校特色,贏得家長肯定

(1)英文科、數學科實施學科能力分組教學及輔導教學,因材施教,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

(2)持續辦理海外遊學,並增加行程之深度及廣度,讓學生增加國際視野,培養二十一世紀新公民。

(3)持續加強語文及資訊教育,整合傳統與未來,以適應全球化與資訊化之潮流。

(4)投入心力輔導高、國中應屆畢業生之課業,使其在升學方面能達到自己與家長的期望,迎向美好未 來。

(5)持續培養及訓練資優學生參加國內外各項競賽,使其能與各領域最優秀學生相互切磋,提高學習層次。

(6)增加藝文活動場次,邀請各領域藝術家蒞校展演,提升人文素養。

4.爭取競爭型計畫,充實教學資源

(1)持續申請教育部「優質化」、「均質化」等競爭型計畫,爭取相關補助,讓本校教學軟硬體資源更趨完備。

(2)透過申請競爭型計畫,激發全校教學、行政體系之向心力,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共同為校務發展努力。

5.成立教授輔導團,提升教師能見度

(1)邀請知名大學教授來校輔導教學、並參與課程研討、教學觀摩與教學研究會。

(2)於舉辦藝文、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活動時,邀請專家學者指導。

二、學務處

1.強化品格教育,建立友善校園

(1)從境教、制教、身教、言教四方面落實品格教育,讓學生無時無可感受到品格對生活、人生的重要性。

(2)極力推動「反霸凌」之理念,並付諸行動,讓校園中每一位學生都感受到友善、和諧的氛圍。

2.落實生活教育,深化生命教育

(1)於課堂上、校園中、宿舍裡,隨時隨地加強日常生活常規儀態教育。

(2)透過班級競賽活動,見賢思齊,養成守秩序、愛整潔、有禮貌、重氣質的時代青年。

(3)辦理講座及影片賞析教導學生認識生命、欣賞生命、尊重生命、愛惜生命。

(4)透過導師時間、班會等場合,提醒學生重視群己關係,作好EQ管理。

3.推廣社團活動,培養全人發展

(1)輔導成立多元社團,並落實社團老師輔導機制,協助學生於社團活動中陶冶身心,發揮團隊精神。

(2)定期實施休閒活動,提倡生涯體驗,安排各項參訪活動,讓學生生活更多采多姿。

(3)透過社團幹部訓練或講習活動鍛鍊其領導才能,培養才德兼備青年。

4.提倡服務學習,關注社會脈動

(1)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服務工作,並於服務後帶領反思,落實「做中學」之教育理念。

(2)透過校外服務活動,增進學生對社會之責任感,並培養學生關懷弱勢之情操。

(3)鼓勵同學於服務後思考社會現象與議題,並有能力提出公共問題之改善或解決方法。

5.貫徹導師責任,增進師生情誼

(1)透過各項聯絡機制加強親師溝通,建立暢通管道以利及時反應。

(2)落實導師責任制,營造師生共同學習、共同成長之情境與氛圍,使導師能隨時掌握每一位學生之狀況。

(3)全面實施網路家庭聯絡簿,確實填寫,定期查驗,以確保親師聯繫品質。

(4)定期辦理教師輔導知能研習活動,彼此分享帶班及輔導經驗,提升導師班級經營能力。

(5)透過導師於班級中實施反毒、反霸凌教育,提供安適學習環境,確保學習安全。

6.強化體能活動,增進國民健康

(1)推行童軍教育,培養獨立人格、行善情操及解決問題之能力。

(2)擴大體能活動及測驗,鼓勵學生於課餘時間培養運動習慣,進而推展全民體育。

(3)持續增建多功能室內體育館設施,擴充室內活動空間。

7.加強法治教育,提升民主素養

(1)辦理講座或活動,於潛移默化中強化法治觀念,鼓勵學生發揮道德勇氣,以培養健全國民。

(2)透過班會及公民課程,融入民主操作實務,讓學生深刻體認「服從重多數,尊重少數」的民主真諦,培養現代化國民。

三、總務處

1.配合校務發展,興建校舍,充實教學設施

(1)籌建圖書暨綜合教學大樓,集中專業科目教室(包括圖書、閱 讀、社團、音樂、美術、生活科技、資訊科技及其他等),以便於管理使用。

2.美化校園,發揮淨化人心功能

(1)逐年增設景觀造景,美化、綠化校園及維護工作,讓校園景觀對師生能達到舒壓之效果,以發揮淨化人心之功能。

(2)完成全校辦公室自動化作業,提升行政效率;並透人性化空間配置,使空間充分利用。

(3)校舍與設備之維護皆於第一時間完成,確保常年維持最佳學習環境。

(4)加強校園安全防護系統,定時巡視、即時通報,以健全急難應變能力。

3.節能減碳,打造環保永續校園

(1)完備熱泵供水系統,滿足住宿生洗澡熱水需求,不必再依賴傳統能源。

(2)推動師生節約用電用水,訂定年度每月目標,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3)全面換裝省電冷氣與燈泡,降低用電量。

(4)落實垃圾分類,鼓勵師生回收紙類再利用。

四、輔導工作

1.落實教學輔三合ㄧ輔導制度

(1)跨單位合作,結合學習輔導、生活輔導、心理輔導資源,落實教學輔合ㄧ制度。

(2)除落實三級輔導外,推行全體教職員工認輔制度,讓每一位學生多一位專職輔導老師。

2.健全輔導組織,強化輔導專業知能

(1)培訓輔導志工,協助諮詢諮商工作,擴大輔導範圍與層面。

(2)詳細登錄學生資料,透過整合分析建立資料庫,供教師參考以利班級輔導工作。

(3)實施小團體輔導,透過溝通與對話達到輔導之成效。

(4)定期舉辦導師輔導及特教知能研習,強化導師輔導專業。

3.注重親職教育,無縫溝通聯繫

(1)每學期辦理親師座談會,廣邀家長蒞校與學校師長互動,讓家長的意見能立即讓學校知道。

(2)與本校「家長服務中心」密切合作,提供家長親職教育諮詢服務。

4.協助生涯輔導規劃,打造學子完美人生

(1)幫助學生確立生涯目標、蒐集升學與就業資訊,提供學生早日規劃生涯。

(2)協助學生建立「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增強「自我實現」能力。

(3)結合學務處運動、休閒之課外活動,引導學生建立正確休閒觀念,豐富生活內涵。

5. 生活輔導與學習輔導同步,減少挫折感

(1)鼓勵教師開設生命、自我探索、人文關懷課程,建立學生正確人生觀、價值觀。

(2)協同教務處、學務處,於課內或課外實施性別教育、情緒管理與危機處理等相關課程與活動。

(3)訂定特殊學習輔導計畫,針對低成就、身障、原住民、資優生及特殊才能學生,實施個別輔導,協助其適性發展。

五、圖書資源

1.充實館藏圖書、雜誌、逐年編列預算充實。

2.加強圖書館利用教育,鼓勵師生利用圖書館資源。

3.圖書館管理資訊化。

4.成立校史資料專櫃。

5.圖書館逐漸形成教學資源中心,支援教學活動。

六、會計人事

1.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預算、決策與統計工作。

2.配合學校發展,辦理各項校舍設備及人事收支核銷工作。

3.遵照教育人事法規及本校董事會決議辦理人事業務。

4.協助本校同仁爭取私校教師福利。

5.加強人事服務,提升行政效率,創造和諧校園環境。

七、跨處室整體計畫

1.以「多元學習」、「適性教育」、「全人教育」來推動學校成為有效能的學習型組織校園。

2.統整校園和社區自然生態與人文資源網,開發支援課程或校外體驗教學。

3.落實小班小校之生活管理,以學生品行與學業成績作為成效,爭取社會認同與家長支持。

4.各單位主管率先以身作則,明確落實「服務優先」的觀念;且校內考評制度務必更具回饋力。

5.重視學生的優勢和特質,以各種鼓勵及引導機制,創造成功經驗;另規劃學生專長培訓計畫,參加各項競賽活動,使其增加多元升學機會。

八、整體計畫願景

透過上述各單位及跨處室計畫之實踐,本校期望達成之校務願景如下:

1.加強語文教育,辦理海外遊學參訪活動,開拓學生國際視野。

2.實施多元菁英教育,發展學校特色,吸引學生就讀。

3.整合網路學習資源,營造數位學園,善用行銷策略,建立夥伴聯盟。

4.改進教學策略,深耕品德教育及自主學習能力,營造書香環境。

 

伍、預期效益

一、堅持辦學理念、維持傳統特色、打造全新亮點,因應全球化、少子化浪潮下的新時代教育需求,提供縣內及北台灣學子的教育新選擇。

二、透過與其他公私立學校的良性競爭中,帶動本縣中等學校教育活力,並提供相互學習的機會,讓宜蘭地區的整體教育品質迎頭趕上。

三、持續健全本校之財務狀況,寬籌經費,以提高教職同仁之待遇福利,並充實各種軟、硬體設備,使師生能夠在優質環境中,愉快地教學相長。

四、積極回饋鄉里社區,主動參與壯圍鄉、宜蘭縣各項活動,提升蘭陽地區文化水平,增進地方繁榮與進步。

五、期許本校能成為優質化中小學之典範,成為政府推動十二年國教的最佳範例。

Template Settings

Color

For each color, the params below will give default values
Blue Green Red Radian
Select menu
Google Font
Body Font-size
Body Font-family